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发展>>教学竞赛>>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辽宁工业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大赛通知
2022-07-13 15:11  

学院(部、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全面落实《辽宁工业大学加快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我校应用型本科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广大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推进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决定开展第三届教师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辽宁工业大学在职专任教师,参赛教师年龄原则45周岁以下。参赛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不含实验课、实习实训课和研讨课等,近五年内两次获得校教师教学大赛(讲课大赛)二等奖以上的老师,可以不参加比赛,获2020年2021年第一届和第二届校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的老师,不再参加比赛。

二、竞赛方式

大赛共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复赛和决赛由学校统一组织;复赛采用网络竞赛的方式进行,决赛采用现场竞赛的方式进行。

1.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并按要求推荐教师参加复赛。具体推荐名额:按每个学院45周岁(1977年7月12日以后)以下专任教师人数比例的15%推荐,其中年龄40周岁以下教师至少1人。

2.复赛。复赛将采取网评形式,复赛参赛教师需提交“授课视频+教学设计+课件(PPT)”的参赛作品,所有参赛作品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出现学院及个人有关信息。授课视频控制在 20 分钟以内(含 3 分钟说课;视频大小不超过 500M);教学设计应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内容;教学设计、课件(PPT)要与授课视频内容保持一致。复赛成绩前 65%选手进入决赛环节。

3.决赛。采取选手现场授课的方式,评委根据评审标准现场打分,并按成绩确定选手排名,最终确定获奖名单,并作为参加辽宁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复赛选手的参考。

三、竞赛时间

2022  8月-10月,其中

初赛:8月下旬-9月上旬

复赛:9月下旬

决赛:10月中旬

四、评审规则

(一)复赛阶段

1.组建专家评委库。复赛评委按照回避原则在专家库中抽取。

2.复评产生决赛选手。评委按照《辽宁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大赛评审标准》,对参赛教师参赛作品进行打分。根据得分确定进入决赛环节选手。

(二)决赛阶段

1.成立决赛评审专家组,决赛评委按照回避原则在专家库中抽取。按照《辽宁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大赛评审标准》对每位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现场打分。

2.决赛评审专家组依据选手的现场得分高低排定名次,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人数占决赛总人数 15 %、二等奖人数占决赛总人数 30 %,三等奖人数占决赛总人数 55 %。

六、有关要求

1.各学院(部、中心)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切实把教学大赛作为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开展教学练兵活动,并精心组织好院级选拔赛。

2.初赛安排及提交材料

(1)初赛采取选手现场授课方式,各单位于825日前提交学院初赛方案及初赛选手汇总表电子版(附件 1),要求参加学院初赛的选手人数原则上不少于本学院45岁专任教师人数的50%,近五年内两次获得校教师教学大赛(讲课大赛)校二等奖以上的老师,可以不参加比赛,获2020年、2021年第一届和第二届校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的老师,不再参加比赛,以上两种情况外的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必须参加。

(2)各单位910日前完成初赛,912日前提交复赛选手推荐汇总表(附件 2)、本单位开展教学练兵和教师教学大赛情况总结电子版和纸质版。

以上(1)、(2)中的电子版材料发送至企业微信李洋洋老师处纸质版提交到教师发展中心3-421室

(3)各单位组织指导复赛参赛教师制作参赛作品,请各单位9 12 日前将参赛作品每件作品的命名为“部门名称-教师姓名-作品名称”),拷贝到教师发展中心3-421室指定电脑。

3.参赛作品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不得有不良信息内容。大赛采取匿名方式进行,除报名表之外,参赛教师提交的参赛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出现学院或教师信息。上述情况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4.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华老师、李老师    0416-4199130

 

附件1:辽宁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大赛初赛选手汇总表

附件2:辽宁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大赛复赛选手推荐汇总表

附件3:辽宁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大赛评审标准


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评估中心、高教研究室)

                                               2022 7 1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