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评估>>审核评估>>正文

【评估现场】2019-05-30-锦州医科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2019-07-02 15:37  

锦州医科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点击数:13492019-05-30 16:24:35    作者: 王聪 郑璐    摄影: 赵晓东 张茹

undefined 

 5月30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以周增桓教授为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3人将对我校进行为期两天的审核评估入校考察工作。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省教育厅督导处(评估处)处长程万恩、省教育厅督导处(评估处)正处级督学刘宝生和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分别由学校校长丁维光、专家组组长周增桓教授主持。

 会上,丁维光首先介绍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为南方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周增桓教授,评估专家组成员有吉林大学李凡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姜华教授,首都医科大学付丽教授,大连医科大学尹剑教授,大连工业大学牟光庆教授,东南大学沈孝兵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玉志教授,大连市中心医院邹飒枫教授,观察员大连理工大学李志义教授,项目管理员大连理工大学高欣,秘书中国医科大学赵阳、大连理工大学徐萱。

undefined 

 校党委书记刘学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办学73年来,学校秉承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扎根辽西大地悉心培养各类人才,努力办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医学教育,为区域卫生与健康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着力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和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出了未来发展建设的“三个阶段”奋斗目标及融合了“十大育人体系”的“六大工程”,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推进和提升了“领导重视教学、教师教书育人、干部干事创业、学生勤学笃行”的优良学风、教风和校风,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卫生与健康服务质量、学科发展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他表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提升本科办学质量和水平、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全校上下将全力配合专家组的各项工作。他希望专家组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各方面工作进行深层次、全方位的检查,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发展和办学治校会诊把脉,提高和夯实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内涵建设水平。学校也将以这次审核评估为重要契机和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决胜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undefined 

 王燕玲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省教育厅对各位专家来到锦州医科大学指导本科教学工作表示欢迎,对锦州医大全体教职工为评建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和为迎接实地考察工作所做出的准备表示感谢。她指出,辽宁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把审核评估作为当前全省高等教育的一项重大工作来抓。我省的审核评估在“五个度”要求和“6+1”项目基础上,增加了“服务辽宁”这一审核项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三结合审核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审核评估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各位评估专家已经通过审核评估系统平台对锦州医大的评估材料进行了认真审读,接下来的两天集中进校实地考察,并在此基础上精准捕捉、深度分析学校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建议、开出良方。她说,锦州医科大学是辽西地区唯一一所省属高等医学学府。办学73年来,学校始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党和国家输送了一大批不同层次的高级卫生与健康等方面人才,为辽宁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全方位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学校以正常心、平常态对待本次评估,以务实的作风,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确保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并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不断改进学校工作,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undefined 

 周增桓对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从四个方面作了简要说明。他首先介绍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目的,明确了专家组进校园考察的任务和操作方式。他表示,专家组将根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20字方针,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现场考察,并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进行把脉问诊、评估开方,引导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积极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说,专家组将对学校本科教学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利用、学生培养过程、学生的发展、质量保障体系和服务辽宁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以问题为引导,以事实为依据,以五个度为主线进行考察。依据辽宁省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和工作程序,进校前,每位专家都认真审读了学校的《自评报告》《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线上调阅了本科教学相关材料,进行飞行听课检查,现场考察形式将以访谈、考察走访、座谈、听课看课为主。最后,他代表专家组承诺,将严格遵守评估纪律,认真履行专家职责,并乐意接受校方和社会的监督。按照教育部、辽宁省关于评估工作的有关规定,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客观评价,坦诚交流。同时,他也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以平常心、正常态配合专家组现场考察评估工作,共同完成审核评估工作的各项任务。

undefined 

 最后,丁维光对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做了补充说明。他从学校概况、人才培养、服务辽宁、办学特色和存在问题五个部分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学校的情况。他说,锦州医科大学成立于1946年,经过70多年的励精图治,学校现有4种办学形式、3个办学层次、有医学等六个学科门类、23个本科专业,有全日制在校生一万多人。迄今为止,学校拥有61年本科教育、35年硕士生教育、22年留学生教育、16年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办学历史和经验。在人才培养上,学校明晰办学定位,坚持立德树人,注重规模结构,强化内涵建设,更新思想理念,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面向基层为地方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农、工学科专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支持和智力支撑,三所附属医院为辽西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发挥引领作用,为辽宁省经济发展和全面振兴提供了服务。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形成了“勤俭办学 克难攻坚”的大学精神,学科专业结构特点特出,并率先在国内开展了“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课程模式改革,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同时,他就学校目前存在的问题做了客观说明。

undefined 

 随后,专家组将通过听课、听取汇报、深度访谈、实地考察、查阅材料等方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并召开评估专家考察意见反馈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