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培训活动>>正文

学校举办2021年新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并进行第一阶段培训
2021-04-14 08:14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落实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意见和进一步落实《辽宁工业大学加快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4月10至11日,我校举办2021年新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并进行第一阶段培训。副校长李卫民、教师发展中心、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财务处、部分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及2020年新入职的67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及培训。

 4月10日上午的开班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史宪睿主持,她首先对新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并对此次培训的具体安排进行了介绍。


   副校长李卫民致辞。他代表学校党委向新入职的67名教师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举办新进教师培训是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学校发展战略的中坚力量,他对新教师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读懂大学——了解你将为之工作一生的职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刻在自己职业初心与事业使命的标尺上,做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二是要尽快了解学校——融入学校大家庭。新教师要了解学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了解学校的发展目标定位、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特色;了解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获取教学科研资源的渠道、相关福利政策,获得帮助的途径等。三是要在工作中不断丰富完善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他希望新教师要不断加强学习,向过去学习,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加强“四史”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向现在学习,与时俱进,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理念,做新时代合格教师,学习现代技术衍生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思维;学习教育理论,融入大学生的内心世界,成为他们的朋友和人生导师;学习法律法规,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学习业务知识,成为学生心中的学术偶像;向前辈学、向同事学,在学习中不断成长,让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参会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佩戴了校徽,全体新教师在机械学院院长王宏祥教授的带领下进行入职宣誓。

 电信学院王亚君副院长代表中青年教师讲话,她期望广大新教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引导学生在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

   化工学院冯效迁博士代表新教师发言,他表示,一定不会辜负学校领导们的期望,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力争通过自身的努力,让辽宁工业大学的明天更美好!

 开班仪式后,进行了第一阶段培训。10日上午,党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志强教授以《砺器悟道七十载,同心筑梦新时代——学校史 知校情 共奋进》为题,作校情校史专题培训。他从学校诞生与初步发展,到十三五的辉煌成就,给新教师展示了我校砺器悟道七十载的发展历程,同时展望了学校的“十四五”发展前景,希望广大新教师积极投身于学校的建设当中。

   10日下午,为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处长齐锦刚教授作了题为《传道授业、立德树人》的讲座,齐锦刚教授以丰富的文化底蕴,为新教师解读了中国传统文化、师德智慧。他从韩愈《师说》“传道、授业、解惑”讲起,强调新教师要注意自身的行为规范和礼仪,要“以德立身、以德立教”,心有格局,勇于担当。

 机械学院院长王宏祥教授以《牢记育人使命 志做四有老师》为题,为大家分享了一位教学名师成长过程中的体会。他谈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这种品德要践行在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工作实践中,要落实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实际行动中。


  4月11日是教师发展支持性政策专题培训。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处长齐锦刚教授以《新时代教师职业发展中的有关支持政策》为题为大家作报告,他建议广大新教师要充分借助现在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机会,研究好“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分级聘任、职称评聘”四个考核评价制度,并详细介绍了我校人才引培政策以及国家、省、学校相关政策,期望新教师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尽快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将自身融入到学校的发展中,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积累成果,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教务处处长刘伟东教授以《回归本分,倾心做好教学工作》为题,从做好本职工作切入,给新教师提出站好讲台的五点建议,做一个好老师的方法,上好一堂课的艺术,为广大新教师开展好教学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教学理念和经验。他勉励新教师要敬业专注、善于学习、敢于担当。

   科技处处长张启俭在《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讲座中对科技管理政策、趋势以及我校科研项目管理制度做了详细介绍,他建议新教师要做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有交流、有应用的“五有科研”。他希望新教师要务实创新,精诚奋进,弘扬科学家精神,遵守科研诚信规范,努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财务处处长吕燕玲作《财务制度与税收政策》讲座,讲座中从财务制度和税收政策两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介绍了财务报销的财务管理体制、具体的财务制度、借款和归还的要求,报销审批流程、相关费用标准的要求及注意事项等,并用实例解读了新个人所得税的主要变化。她的讲座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富有指导实际工作的实效性,新教师普遍提高了严肃执行财务政策的思想认识。

   通过此次培训,使新教师进一步了解了校情校史和学校相关的政策和制度,为新教师搭建了全方位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为新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指明了思路和方向,提高了立德树人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华娜 文/韩丽佳、华娜 摄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