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评估>>审核评估>>正文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点(一)
2023-09-04 10:38  

一、什么是审核评估?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简称审核评估)是“五位一体”评估制度中院校评估的一种模式(《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

《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指出: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概括地讲,它是由政府主导,针对2000年以来参加过院校评估并获得通过的普通本科高校开展的制度性评估,是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

二、审核评估与合格评估、水平评估有什么区别?

合格评估属于认证模式评估,主要是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规定的标准,达到标准就通过。评估结论一般为“通过”或“不通过”。

水平评估属于选优模式评估,主要是看被评估对象处于什么水平,重点是选“优”。评估结论一般分为“优秀”、“良”、“合格”、“不合格”几个等级。

审核评估属于审核模式评估,主要是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

审核评估旨在推进学校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重点是通过审核评估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三、新一轮审核评估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高等教育评估是我国坚持做了40年的一项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是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战略部署,对高等教育评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首次对新时代教育评价、教育督导改革作出全局性、战略性的制度安排。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的出台是教育部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两个政策文件的重要举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