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新学期课程建设专题会议
2021-08-25 09:46  

8月23日下午,我校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了教师能力提升暨新学期课程建设专题工作会议。校长王琦、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在中特会议中心参加了线下会议,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省级、校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在企业微信参加了线上会议。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兵兵主持。

会议首先集体观摩学习了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教授的“人文清华”讲坛课程《数字经济 解构与链接》,观摩学习后两位参会教师做了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大成老师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数字技术已经进入教育领域,作为教师要不断学习、调研,用事实性知识支撑教学及科研;二是要不断探索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三是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授课方式、方法。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王宏祥围绕课程建设的物质属性、精神属性谈了体会:物质层面包括教学内容、教学资源、课程属性、教材与工具等,要加快顺应时代的发展和技术可达性;精神层面包括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与评价等,要按照“两性一度”的标准,注重合理引导,着眼于学生发展、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提升。

教务处处长刘伟东强调,要不断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需求,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在教学设计中合理使用这部分资源来支撑课程内容的改革,增强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抓好课程内容改革。

最后,校长王琦就新学期课程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各专业要抓住核心课程、核心能力培养,加快组建课程团队,按国家一流课程标准,加快建设;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资源,加快知识更新,加快科研成果、创新成果新知识进课堂,深化“新工科、新文科”课程内涵建设,重构课程、重构课程体系;三是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在知识云端化、PPT制作、授课“提示板”、“提示卡”、“虚拟仿真”技术、线上考试考核等方面大胆开展教学新方式、新方法、新手段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授课效果、提高课程质量。

此次教师能力提升课程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的召开,进一步聚焦课程建设和能力培养的中心工作,鼓舞了全校师生在新学期把课程改革、课堂教学做精、做细、做到极致的信心。(华娜 文/李刚 摄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