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发展>>教师培训>>正文

我校举办新教师培训第三阶段活动
2021-07-17 09:57  

7月10日-13日,我校在第七教学楼多媒体教室、第五教学楼党员教育活动中心举办了新教师第三阶段培训活动。校长王琦、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2020年新入职的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及结业典礼。典礼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兵兵主持。

第三阶段活动包括新教师微格教学实践、两场专题报告以及结业典礼。7月10日-12日,首先在第七教学楼进行了新教师的微格教学实践。教师通过20分钟教学讲解课程,展示了前两个阶段的培训成果,通过专家点评、回看视频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树立教学设计意识、熟练运用教学技能,提升课堂教学的能力。

7月13日上午,我校博士生导师佟绍成教授在第五教学楼党员教育活动中心从“新时代优秀教师的标准、如何提升教学能力、如何提升教学研究能力、如何提升科学研究能力”等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佟绍成认为,高校教师肩负着学生成长成才、科学技术创新、国家发展进步等重任,因此必须具备高度的敬业精神,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技能,勤勉的教学态度和科学的教学方法。

东北大学博士生导师贾建锋教授以《高校青年教师的职业反思--构建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价值共生系统》为主题,畅谈了他所理解的“优秀的高校青年教师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贾建锋认为,作为青年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提高专业能力,帮助学生形成内在的、真实的学习动机,形成自己的人生梦想,最终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下午举行了新教师培训结业典礼。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褚丽莉公布了新教师培训结业人员名单和优秀学员名单。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齐锦刚和教务处处长刘伟东为新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校长王琦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

优秀学员代表魏云波博士交流了培训体会。他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会勤奋努力,全心全意,为辽宁工业大学的教学注入新的活力、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琦在会上讲话,他以“教师职业发展”为主题,对新教师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教师是古老而常新、崇高而神圣的职业,更是一个终身学习、不断更新的自觉追求的职业,要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二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知识的更新,教师需要不断设计出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不断提升精神追求,增强职业道德,拓展学科知识,强化专业技能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三是我校建校七十载,一直秉承“砺器悟道”的校训精神,已经构建了完整的人才培养模式。他希望广大教师要勤奋务实,努力提高教学、科研能力,顺应时代发展,正确面对机遇与挑战。四是希望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与会领导及老师集体观看了《2021年新教师培训回顾》纪录片,重温了培训时刻,典礼在大家的不舍与祝福中圆满结束!

伴随第三阶段培训活动的结束,我校新教师培训工作圆满落幕。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新教师的学习态度端正、积极热烈。通过培训,新教师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美好的发展前景,提升了教师爱岗敬业的意识,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助推了教师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为今后站稳讲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各位教师纷纷表示,要履行好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要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严谨笃学,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华娜 文/韩丽佳 摄影)


关闭窗口